中中级

日光之下皆阴影

【楼诚】在星光上

先把这个《在X光X》的系列摸完

======

一个女生敲开了明楼办公室的门。

“对不起明教授,打扰您一下。”女生的神情有些憔悴,“本来说好下午才来交论文的,但我昨晚和男朋友分手了,今天一定要搬回宿舍,我现在先交给您可以吗?”

明楼接过她手中的文本:“当然可以。还顶得住吧?”

女生笑了笑:“能扛住。刚刚在楼下见到了明讲师,他开导了一下我,现在我彻底想开了。”

明楼宽慰她:“总是要向前看的。”

女生的眼睛红红的:“前男友是我的青梅竹马,我们已经认识超过十五年了,我对这事很纠结,一直都在耿耿于怀。但明讲师说,独立才是平等的基础,只有摆脱情感上的——啊对不起,我话太多了。”

“‘只有摆脱情感上的身份依赖,才能彻底和旧日告别?’”明楼看着女生瞪大的双眼,微笑摇头,“没关系。能说话就还有救,沉默可不是什么缓解心情的良方。”

女生咬了咬嘴唇,终于还是没忍住好奇:“您……怎么会知道明讲师说了什么?”

明楼扬了扬眉,泰然而答:“向来如此。”

 

明诚在掏出钥匙的时候,本能地有些发憷。

工会主席在午餐时间亲自赠予了他一张油画沙龙的门票,并信誓旦旦地表达了自己极端想去,只是公务缠身,无法前行。明诚下午没课,也就听话地去了,以为最多是个需要提交千字观后感的政治任务。

万万没想到,居然是一场联谊。

“您这是一点准备的机会都不给我啊。万一我有事呢?”他给主席发信息。

“我查了你的课表。”主席回复道,“你每天都穿得这么齐整,提前通知什么?好让你掐着日子穿着沙滩裤和人字拖来上班?”

明楼从下午到晚上都在给毕业生答疑,明诚想来想去,终于决定还是回家再说。正准备坦白从宽,明楼先从镜架上方给了他一个眼神:“联谊怎么样?”

明诚的内疚瞬间挥发殆尽:“你怎么知道?!”

“大姐去看明台,刚好遇上了院长,院长告诉大姐她可能很快就会有弟媳妇了。大姐乐得在校园里兜了几圈,把要来看我这事都忘得一干二净。”

“院长也知道?”

“每个学院只有几个名额,你是他老人家钦点的头名。”

“为什么没叫你?”

“真没白养你。”明楼故作惊奇,“大姐都没想起这个问题。”

明诚扁了扁嘴,拖拖拉拉地走到沙发边,顺势就往明楼腿上扑:“被骗的除了我,还有一个美院的女生。她还带了一副自己的画。”

“画得怎样?”

“画了很美的星空,引发了一个化院男生和一个土木女生以恒星和类星体为主题的讨论。我撤的时候他们还在聊,我看能成。”

“有意义。”明楼点评。

明诚舒服地向内滚了半圈,突然龇起了牙:“你怎么穿睡衣不配套?”

明楼低头看自己:“不是一套吗?”

“颜色一样就是一套了?”明诚侧躺着,先揪起明楼的睡衣,又揪起明楼的睡裤身上,“你自己看看,衣服上有星星,裤子上有吗?”

明楼捉住他的手:“不碍事。”

“怎么不碍事?”明诚拨动着他的手掌。

“我让它不碍事。”明楼低下头。

 

明楼穿着另一身不成套的睡衣从浴室走了出来。明诚正跪在地板上,拿着抹布仔细擦拭茶案:“明大教授,你什么时候才能学会清理茶渍啊?”

明楼毫不犹豫地回答:“你离家出走的时候——也学不会。”

明诚做愤怒状,把抹布往茶几边缘一铺,以一个明台做起来十分欠揍的姿势瘫在沙发上:“我还偏赖着不走了,不信教不会你。”

明楼挤过去,把他的脑袋搬到自己的大腿上。明诚闭上眼睛,舒适地出了口气:“说来也有意思,我真的从没想过离家出走。就算永远得不到你,我也不会动那个念头。”

“你不相信距离。”

“连光和热都阻隔不了,又能阻隔什么?”

明楼温柔地笑了:“除了这个以外,还有没有其他原因?比如坚信我能够成功脱离情感上的身份依赖?”

明诚仰头看他,眸光闪烁,清灵动人:“有,对我自己的信心才是一切的基础。所以你欠我很多表扬。你应该把我比作恒星,最大最亮的那一颗。”

明楼并不遵循他的指示:“你远超于星光之上。”

“那更好。”明诚想了想,“你得耗尽余生,才能探索完全。”

=========

不知道有没有表达清楚,如果阅读上有问题请务必告诉我,鞠躬

大领导出差了,明天替他去开会。本来以为多少能抓到点时间梳理脑洞和大纲,结果发现会后有个考试。

大领导八十年代读的重本,业内考试没下过90分……

【此处应有表情】

=========

在X光X剩余两篇:在阳光下  在月光里  

光系列一点小想法

中中级目录

评论(80)
热度(383)

© 中中级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