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中级

日光之下皆阴影

【楼诚】某日(一发完)

来自 @果仁好几颗 姑娘的点梗,强行让诚哥和我一个月过生日嘻

=============

“我今晚开始不吃饭了!”明台挺起小胸膛,骄傲地说。

“你不想长高啦?”明镜居然抿着嘴笑出了声,还假模假样地拍了拍小弟的肚子,“半夜饿醒了,可不准哭。”

明台抱着短短的手臂,得意洋洋:“我才不会呢,要哭也是大哥哭。”

明诚眨了眨眼,从明台看向明镜又看向明楼,神情中表露的疑惑逐渐加深。明楼看在眼里,脸色些微地沉了沉,但还是兴致盎然地接受了明镜的示意:“我今晚也开始不吃饭。”

他的眼神中带着鼓励,但明诚还是停顿了几秒,才开口发问:“为什么?”

“你明天就知道了!”明台迫不及待地回答,笑出两颗才发育了一半的大门牙。

他们谁也没打破誓言,当晚真的没有吃饭。但是牛肉汤面和核桃甜包十分可口,食饱即困的明台忍不住哼哼唧唧:“大哥,我吃多了。”

明楼敷衍地用手肘碰了碰他的脑袋:“等下就消化了,不怕。”

他和明诚并排坐在沙发上,一人拿着一本书,腿上各横着半个小弟。小弟摊成一张饼,嘟嘟囔囔,又哼哼唧唧,终于被大姐抱着腰一把端走。明诚静静地抬起了眼,眼珠子转了转,小心翼翼地瞄向一旁的兄长。

明楼脸孔严肃地提问:“读书最要紧的是什么?”

“不能三心二意。”明诚很快回答。

明楼表示满意,并抬起没拿书的那只手,轻轻拍了拍他的头:“这就对了。和书本没关的问题,就该放下书本再来问。”

这对话的逻辑和明诚的想象有些不一样。他轻轻摇了摇头,将视线转回到文字上:“我没问题。”

明楼没有追究,只是借着翻页的动作,无声地叹了口气。

 

谜底在第二天放学后揭晓。

明诚一进门就吓住了。家还是平时那个家,但厅子里拉了彩条,椅子上系着气球,桌子上摆着蛋糕,所有人还笑眯眯地围在一起,齐声用一种从未有过的方式向他打招呼。

“我……今天生日?”他半天才做出了反应。

小弟扑腾而出,一把抱住他的腰:“阿诚哥生日快乐生日快乐!你快许愿好不好?我要吃蛋糕,要最大的一块!”

明诚本能地看向明楼,明楼正向着他拍手,温热的微笑牵起了他的嘴角。少年脸上的欲言又止一闪而过,消弭无踪。明诚快乐地走上前,每走一步,脸庞都更为发亮。

明镜却忍不住抽了抽鼻子。

“幸好你找到了那张出生证明,他果然不知道自己的生日!”她对明楼说,“哪个十岁的孩子会像他这样?就连好奇心都压得死死的,不敢让人知道。”

明楼拍拍姐姐的手臂:“会好起来的。大姐您看,他现在是不是有些像小时候的我?”

明镜瞪他:“你呀,根本没有阿诚一半的懂事听话。”

“您又来了。”明楼连忙转移话题,“大姐,我看阿诚刚刚有话想说,您觉得他是要说些什么?”

 

许多年后,在一次彻底的剖析和坦白之后,明诚终于准确回答了这个问题。

“我的生日是在十一月,不是一月——在遇到你们之前,我多少还是过了一些幸福的日子。”他已经长成为坦然直率的青年,早已和胆怯犹豫的童年时期做了根本性的了断,“她有时清醒,有时糊涂,那张出生证明保存得并不好。你们一定没有注意到,日期那一栏的墨点刚好遮住了一个字。”

“这么多年了,为什么一直都不说?”明楼想了想当年的情况,眯了眯眼。

“刚开始,我觉得你们对我这么好,犯一点小错误算不了什么。”

“这么说,还有后来?”

明诚看着明楼,眸中闪烁着热切,明楼的眼底则浮着狡黠,沉着笃定。他想否认,想推脱,但又偏偏被羞涩感驱使着,说出了实话。

“你点亮了我的生命,我信赖你做出的一切决定。不管你最后会不会知道、能不能接受,我都把这个小小的误会,当做我单方面确认的,我们最初的约定。”

=============

中中级目录

评论(60)
热度(325)

© 中中级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