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中级

日光之下皆阴影

【杜川】杜门面壁(完)

跑题跑得一塌糊涂……

弱弱 @Flugelhorn 


前文请戳:   

范老板想打谁就打谁,这点觉悟杜见锋还是有的。

他一把箍住点子的脖子:“你什么时候和他这么熟了?”

“嗯……”点子认真回忆着,“昨天?哦不,今天?”

“你不知道他谁都敢打吗?”杜见锋压低声音。

“谁不知道啊?不还上电视了吗!”点子热情洋溢,“八个小混混都打不过他!八个带着家伙的小混混都打不过他!我还记得小混混们痛哭流涕的样子,还有范老板逼他们写的悔过书!范老板真是太棒了!他要活在几十年前,肯定是那种人人称颂的民族英雄、战斗英雄、人民英雄!”

“你居然敢在老子面前夸他?!”杜见锋对爱徒的表现极度震惊,“你吃的是雄心豹子胆口味的冰棍吧?!”

点子奋勇挣扎,试图掰开恩师的铁臂:“教官教官你小心点,我要是撞到墙上,你这墙就白砌啦!”

“你以为老子是用豆腐脑砌墙吗?!”杜见锋语带愤恨。

点子脱逃失败,只能全力活动眼珠,寻找范川出来解救他的迹象。但杜见锋突然主动卸了力。点子用穿越火线的姿势逃到三米开外,才战战兢兢地抬起头来,却发现杜见锋直愣愣地站着,眼巴巴地盯着自己的劳动成果。

“教官!教官?”点子小心地叫。

“这么快就要砌好了?”杜见锋像发现了新大陆,“这么快就要砌好了?!”

点子不明所以地看了看:“今天我不回去了,咱们加把劲,天黑前应该能弄好八九成。”

杜见锋双手叉腰,半分钟后,提出了一个问题:“我们今天开来的这部车,方向盘有昨天那部好使吗?”

“什么意思?”

“再撞一次的可能性大吗?”


下午面时间,老首长亲临现场,视察工作。

“还是老三样?”范川从厨房走出来,边走边问。

“我吃过了。”老首长背着手,“我就是来看看这孙子干得怎么样。”

孙子们站在各自吃了一半的面碗前,挺如青松,斗志昂扬。老首长看看墙,看看砖,看看灰,看看泥,先对一件小事表示了不满:“小范啊,你这面也做的太厚道了,居然加了这么多料?”

“没有很多吧?”范川为自己辩白,“就加了一点点,勺子可能抖了抖。”

“我平时有这么多吗?”老首长沉思,“他们有没有给你伙食费?”

“有有有!”范川连忙引开话题,“杜教官特别客气,一早来就给我塞钱。”

“他活该!”老首长瞪着眼,突然蹲在地上,仔细研究起了一段墙根,“哎你过来看看这里,是不是拆了砌、砌了又拆?我就知道他是在磨洋工!这么不正经,难怪一把年纪了,连媳妇都讨不到!”

“杜教官是正规军出身,这是精工细作,保证施工质量呢。”范川张口即来,“老首长,您也别对他太严格了。”

“你该不会也被他那些酸不溜秋的采访报导给蒙了吧?”老首长一语中的,“没错,他扛得了枪,开得了炮,跑得了演习,打得了实战,但我告诉你,一到了个人的关键时刻,他连个屁都不敢打!”

范川把嘴唇抿成一个波浪,好不容易才保住了面部严肃:“大概是缘分未到吧,其实我也还打着光棍呢。”

老首长叹口气,摇起头,恨铁不成钢乘以二地快步离开。他一走,院子里又只剩下他们三个。点子用余光打量杜见锋,等待解散的指令,但杜见锋依旧笔直地站着,双眼直勾勾地,还是聚向了范川。

一场似曾相识的对视再度上演。

不过这一次,范川主动而迅速地移开了视线。他轻轻叹了口气,坐到石凳上,有些无奈,又有些疲惫:“杜教官,你为什么不想早点完工,早点回军校休息?”

杜见锋铿锵有力地回答了六个字:“解散,收工,回校。”

范川板起了脸,点子则十分惊讶,脱口而出:“这么快?我快递还没收。”

杜见锋看着范川,脱下手套,扔到尚未完工的墙头上:“解散,收工,明天再继续。”


几个小时后,范川完成了打烊、清洁、洗澡、洗衣等一系列工作,习惯性地又坐到了院中的石凳上。云层不厚,月亮不高,他在不远处夜宵档的嘈杂中分辨出了一段短促的铃音,又哀伤又甜蜜地呼了口气。

“你不是说明天再来吗?”他问。

一墙之外,杜见锋声音闷暗:“你记得我的手机铃声?”

“你又不是第一次来我这里吃面。”范川托着脑袋,也不知该如何精神起来,“两碗呢,第一次来就吃了两碗。”

他们沉默着听完了一整段胡天胡地的酒令。杜见锋终于挪动了步子,范川想了想,还是提醒了一句:“我锁门了,你翻进来吧。”

杜见锋没说话,听起来果然退后了两步。

“从矮的地方翻啊!”范川补充道。

但杜见锋已经从天而降,准确地落在了他的眼前。

“太不安全了,不费吹灰之力就能翻过来。”他一本正经地说,“要不给你加高两米吧?保质保量,不收你一分钱。”

范川气得笑出了声。

“这么久了,你一点光明正大来找我的理由都找不到吗?”他向前逼近一步。

“这怎么能怪我!”杜见锋居然没有退后,“老子在你这里吃了几十碗面了,你也从来没出过声!”

“你什么意思?不怪你那得怪我?”范川冷笑,“你要早有这胆子,会讨不上媳妇吗?”

“老子现在胆大了,不行吗?”杜见锋梗着脖子,“倒是你,敢不敢再走前一步?”

范川抬高了下巴,怒气冲冲地瞪他。一秒、两秒、三秒,就在杜见锋笃定他确要靠近时,范川做出了完全相反的动作。他知道杜见锋不会拦他,因此一步一退,潇洒自在,直到踏入起居室的门廊,才停下脚步。

“幕天席地,吵吵嚷嚷,你说往前就往前?”他眯了眯眼,眼中带笑,笑里掺光,“也太不正规了。”

======

一鼓平坑,二鼓拖更,三鼓变坑

======

中中级目录

评论(54)
热度(156)

© 中中级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