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中级

日光之下皆阴影

【杜川】杜门面壁(上)

送给心有犀牛角的 @Flugelhorn 太太!这个注定杜川的成语终究没能逃出我们的手心(被成语词典追打)。总觉得你是一个奇遇。正因为孤独必是永久的,每一段相逢相处的现时才如此可贵。

愿所有可爱的有缘人都能及时有分嘿。

==========

先是一声距离极近的钝响。

范川挑开窗帘,一眼就看到了围墙上新鲜的形变,状貌同邻铺粉蒸肉老板不惑之年初始冒头的肚子十分相似。

慌乱的叫喊越过墙头,扎进他的耳朵:“报告教官!我撞到墙了!”

“你他妈会不会开车?!”一个火炮般的嗓门粗声训斥,“给老子滚下去!”

“逃逸不好吧?”第一个说话的人迅速压低了声音。

“逃他娘的逃!下去看着!老子先把车倒出来!”

锁扣一声脆响,随后是一溜小跑的窸窣碎音和车门关闭的大力撞击。引擎发出了类似砂轮飞转的杂音,在烟尘腾飞下化作一把把刀子,割得食客们直皱眉头。

导路人开始指挥:“向右,右,右右右右——差不多了,准备,快了,快了,再一点,好,停,停——停停停停!”

声嘶力竭的尾音盖在了又一声钝响里。啤酒肚清晰可见地肿胀、摇晃,稀里哗啦、噼里啪啦,砖块泥灰汹涌扑倒,崩塌成堆。

“快去看看,撞到人没有?!”大嗓门紧张地问。

豁口处立刻冒出一个人头,明显是附近军校入学不久的新生:“报告教官,没有!”

“去他娘的!这破车果然不好使!”掌心肉与方向盘的沉闷对战打破了随之而来的尴尬,“点子,准备道歉!”

“是范老板的店。”点子轻声细语地提醒。

“饭?”大嗓门反问,“不是面馆吗?”

餐厅已经空了,食客们纷纷端着碗窜出室外,看起了热闹。范川冷着脸缓步走出,在此起彼伏的嗦面声中,与肇事首犯四目相对。

“对不起老板,撞塌了你的墙。”来人长了副宽大坚实的骨架,眉浓眼烈,中气十足,“应该没砸到人吧?”

“没砸到人又怎样?”范川正要开口,却被一个坐在台阶上就着塑料高凳吃面的小老头抢了先,“你们这么本事,怎么不去开推土机?!”

首犯从犯对视一眼,迅速立正行礼:“老首长!”

“今天我就替范老板做主了!”老首长将筷子向碗沿上一拍,“杜见锋,你不把这里给我收拾好,休怪我不客气!”

难得出一趟门,却在尊敬的长官眼皮底下闯了祸,不得不在做出经济赔偿的前提下牺牲业余时间进行亲自修缮,杜见锋本应不服气。

人在家中坐,祸从天上来,不得不出于尊敬客户的好意容留闯祸的二百五进行修缮,范川本也不应服气。

“还是让我找人来修吧。”范老板表现得十分友善,“你们出来也不容易,赶紧去办事吧。这里交给我,我不会告诉别人的。”

“两人做事两人当,我们已经向老首长做了保证。”杜见锋也十分爽利,“今天先把这砖收了,明后天我都休息,保证帮你干完。”

“那你们要办的事呢?点子也很久没出来了吧?”范川朝点子使眼色,“点子,你们今天本来准备去干啥呀?”

点子老老实实地回答:“下周要开个庆祝会,所以想出去买点东西。不过不去的话也没关系,我们还可以网购。范老板,地址能写您这儿吗?”

“庆!功!会!多大的事啊!”范川倒抽一口冷气,“杜教官,这种大事不能依赖网络,孩子们会失望的!”

“你该不会是担心我们做的不好吧?”杜见锋挽着袖子,铁铲挥舞得虎虎生风,“放心,老子也是干过工兵的,这点小事算不了什么。”

“你们就这么怕老首长?”范川小心翼翼地问。

“放屁!”杜见锋矢口否认,“那叫尊重,和尊敬。

“或者你们就在我店里坐坐,不帮我干活。”范老板又有了新想法,“我这里有电视,有wifi,你们把手机带来,和女朋友聊聊天也好,我绝对不会告诉老首长。”

“开什么玩笑!”杜见锋扫了他一眼,“他哪有女朋友。”

点子委屈地扁了扁嘴,嘴皮动了动,但没敢出声。范川察言观色:“可我听说你也……”

“什么?”杜见锋低着头,铲起一大铲砖块。

“没什么没什么。”范川迅速放弃抵抗,“那就有劳二位了。我去给你们煮两碗面,煮好了端过来啊。”

他起了热锅,挑出两个碗,从员工专用的小屉子里夹出四人分量的面,小心地把浇头淋成艺术的造型,还不甚放心地左右端详了一会,才准备向外端。但店里突然呼啦啦地来了一桌客人,范川只好指挥徒弟代行己责,自己重新系好围裙,捞过大勺。过了一阵他终于空闲下来走向施工现场,发现杜见锋正一手托着海碗,一手举着筷子点了点自己的招牌,口中畅谈着退伍后的梦想。

“好是好,”点子有些忧虑,“可教官你会煮面吗?”

“谁还不会煮面了?”杜见锋不以为然,“你以为只有炊事班才会煮面啊?”

“要开间这样的面馆,至少要有范老板这样的煮面水平。”点子理智地发出提醒。

“那有什么问题。”杜见锋大手一挥,并没有注意到范川正在靠近,“请范老板来煮就行了。”

“我?”范川撇着嘴角,双手笼在袖中,在他背后轻咳了一声,“杜教官,你有钱吗?”

下文请戳:

==========

凡写范老板,标题就带面

现在只差面字打头的了

==========

中中级目录

评论(41)
热度(119)

© 中中级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