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中级

日光之下皆阴影

【范川明诚粮食向】半面之交(一发完)

 @盐酱  盐老师的点梗,第一发写的好快,不过我偷偷将兄弟情扭转成了战友情,盐老师请轻打

非CP

=================

面馆大门被一脚踹开。

七八个亮着刺刀的日本兵一拥而入,翻译跟在带队的中校身边,高声喊叫:“范老板,刚刚有抗日分子逃进了你的院子,我们要搜查!”

被称作“范老板”的年轻人戴着口罩,裹着棉袄,正端着一个水盆站在马厩边:“抗日分子?哪有这回事。”

翻译叉着腰,傲气十足:“中村先生亲眼看到的,肯定没错!范老板,你不想落个窝藏之罪吧?”

范川冷笑摇头:“我就住在这里,我还能不知道?咳咳,你们找错地方了,换别家去。”

翻译对中村说了几句,中村虎着脸,比划起刺刀,向里屋一指。

范川急道:“你们别乱来!咳咳,你们真要搜也可以,但是小心我的东西——咳咳!”

翻译得意洋洋:“范老板,感冒了就省点力气,别关心你的家当了,操心操心你的小命吧!”

范川瞪他一眼,把水盆一摔,冷着脸站到一旁。

里屋的外间只有供食客用餐的桌椅板凳,一览而尽,根本没有藏人的空间。里屋是厨房,大锅被掀起,灶台被翻开,士兵们一无所获。

范川扯着嗓子,嘲讽地说:“我怎么说的?没有吧?咳咳。”

中村带着人怒气冲冲地走了出来,一把揪住范川的领子。翻译悄无声息地跟在一边,尽忠职守,代行问话:“中村先生问你睡哪里?”

范川偏了偏头,冷哼一声,下巴点向院落的另一头:“那间。”

中村将他用力一推,做了个“跟上”的手势。

“小心我的东西!”范川一把拉住翻译,“咳咳,你告诉他们,小心我的东西!”

翻译打开了他的手,快步向中村追去。

墙边的衣柜立刻吸引了搜寻者的注意。柜门关得不严,一名士兵端着刺刀猛力一拉,一个人从里面直挺挺地摔了出来。

翻译一眼就认出了那张脸:“范老板?!”

他说的是中文,但中村看了一眼,便迅速反应过来。他脸色遽变,挥开周边的人,向外急冲。

马蹄声便在此刻嗒嗒响起,又愈发远离。众人挤出门外时,“范老板”和马都已不知去向,留守在外的警戒兵则趴倒在地,不省人事。

“那才是面馆老板?”中村黑着脸,向翻译做最后确认。

“是……是!”翻译全身发抖,“你看,他……他出来了!”

年轻人扶着墙壁探出头来,脸颊上带着一片乌青,和刚刚戴着口罩的通缉犯确实有着十分相似的眉眼:“哪个是翻译?快告诉他,我……”

中村不再怀疑,果断地下了撤离命令。

范川倚在门上,目送他们喊着号子浩荡撤离。他仔细地分辨着周遭的响动,过了好一会儿,神情松懈下来。

屋檐上一声轻响,有人身手矫健地跳落地面。范川抬了抬眼:“你不但拳头硬,演技也不错。”

那人笑了笑,拍了拍手上的灰,将口罩从脸上扯下来:“你也一样。”

他将棉袄和棉裤脱下,交还给范川:“多谢了。刚刚那一拳我没省功夫,实在是对不起。”

范川摇头:“小事,做戏就要做全套。明先生是吧?你路上小心,随时欢迎回来吃面。”

“一言为定。”

二人郑重地握了握手,随后一个回身进屋,一个大步出门,彼此都没再回头。

=======

【范川】八面威风

中中级目录

评论(23)
热度(117)

© 中中级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