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中级

日光之下皆阴影

【楼诚】归家(一发完)

请注意:原著背景,正文报社


两千多个日夜后,明台终于再次踏上了故乡的土地。

近乡情怯在轮船靠岸的过程中如烟而散,急切和期盼足以令日暮时光倒流。他雀跃地挤到明诚面前,挺着胸膛咧着嘴,像个小太阳。

明诚拥抱了他,轻轻地拍了拍他的背。

兄弟二人都小心翼翼地躲藏着彼此眼中投射出的憔悴人影,又无比精神地把肩膀并在一起,亲昵地往码头外走去。

“大哥究竟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啊?”明台抛出一句抱怨,“南京就这么忙?都去了大半年了。”

“你都要当爸爸的人了,还这么撅着嘴,不嫌丢人呐?”明诚说。

明台嘿嘿一笑:“这不是还有四个多月嘛。”

明诚笑得眉眼弯弯,眼角的细纹直飞鬓角。

“那大哥到底几时回来?”明台追问。

“等我过几天去接他,他就回来了。”

“他都这么大个人了,还要你接?”明台啧啧称奇,“让他自己坐车回来嘛!”

“你不也要我接吗?”明诚反问,“我们兄弟几个,要一视同仁。”

明台撇嘴:“你俩倒是同仁了,我呢?”

明诚抿着嘴笑:“咱家一向小少爷最大,你说什么就是什么。”

街道在复苏,城市在复苏,国家在复苏。明台趴在窗玻璃上往外看:“阿诚哥,那天,就是他们滚蛋那天,你在干嘛啊?”

“没干什么,就随便走走,这里看看那里看看。”

“大哥不在你应该好闲的。都没有激动的女学生冲上来拥抱吗?”

“怎么没有?多着呢,”明诚开着车,“还被亲了好几口。”

明台哈哈大笑:“大哥怎么说?”

“他哪里知道,”明诚把车停在市场边,“走,咱们去买点菜,想吃什么我给你做。”

明台没有动:“就我们俩还做什么饭,在外面吃吧。”

“哎哟?”明诚已经下了车,一手扶着车门,弯腰看着他,“这结了婚的男士就是不一样,怎么,担心累着我啊?”

“你做饭我就要洗碗,”明台辩驳,“难道我们明家真的要破产了?”

他为自己能在这片土地上坦然说出后半句话而自豪。作为奖励,他放弃了与明诚犟嘴,改而彻底屈服于自己的口腹之欲。

市场还不是那么热闹,明台不需要用很大的声音,就能让向明诚听清自己的打算——关于妻子,关于孩子,关于返归上海的未来。明诚微笑着聆听,看着他噙着微笑提起长衫下摆,避开一个以他的大腿为攻击对象的小男孩,突然没头没脑地发问:“怎么样?感觉值得吗?”

“当然值得!”明台毫不犹豫地回答,“我们能活几年?可祖国是不朽的。”

他们在一个蔬菜摊前遇上了朱徽茵。年轻姑娘正弯着腰择菜,见到他们立刻露出了个利落的微笑,并没有刻意藏起满是疤痕的手。

明台觉得有些眼熟:“这是?”

“是你的救命恩人,”明诚大方地打招呼,“也是大姐的救命恩人。”

终于能在日光下道谢让他们都心情愉快,于是也就放弃了所有的讨价还价。明诚花了好几张钞票,东西一股脑的堆在车子后座。

“上一次你这么大方,还是买那十斤核桃的时候吧。”明台评论。

“那时家里那么多人呢。”明诚回答。

他进了家门就冲进厨房忙活,把明台一个人晾在外面乱晃。明台于是从检查卫生开始:“阿诚哥,家里真干净,你真勤劳。”

“少了捣乱的人,卫生好搞多了。”明诚在厨房里说。

明台到外面花园里走了一圈,然后回到室内,一间间房子看过去。努力说服自己一切如旧的难度并不大,毕竟从表象而言,这就是事实。但是安静逼得人眼角发酸,他不得不絮絮叨叨地和明诚隔空对话:“阿香现在怎么样了?”

“去年嫁人了,听说她先生对她不错,”明诚的声音有些模糊,“应该也快生小宝宝了。”

“可不能抢在我前面啊。”明台拉长声音,扭了扭明楼房门的锁。

居然开了。

他往里面看了一眼,突然就丧失了对这个曾经极具吸引力的宝地的兴趣。“阿诚哥我去你房间看看。”他嚷着。

“去吧。”

这下他看出了端倪:“你最近都没在家住吗?”

“没有,”明诚冷静地回答,“租了间小公寓,有时就不回来。”

明台没有多问。

他没有再去二楼的任何一个房间,而是缓步走下了楼梯。客厅如此宽敞,远胜于他在北平昏暗潮湿的阁子间。他在阶梯上坐下,隐约觉得有人在耳边播起了音响。

空间里简直毫无生气。从他的角度看过去,钢琴上的照片正背着光。阴影之下,所有人都面目模糊。

明台鬼使神差地又问了一句:“阿诚哥,大哥什么时候回来?”

明诚说:“我什么时候去接他,他就什么时候回来。”

与血缘无关但超越血缘的本能反应得到了证实,明台的心狂跳起来。但他的脚步很稳,眼神也依旧犀利。他终于走到厨房门口,清楚地看见明诚动作娴熟地从碗柜里取出了三只碗。

三只。一、二、三。

明诚顿了一下,把其中一只又放了回去。

“你看我这反应,今天明明人数不一样,”明诚背对着他说,“先喝口汤垫垫肚子吧。你在船上都吃了些什么?”

明台什么都没有听见。他正死死地盯着明诚拿东西的手。

明诚又问:“喝汤吗?”

听觉回来了,瞬间放大如同雷击,又不留情面地刮走了视觉。明台的胸脯起伏着,响亮的呼吸声盖过了炉灶上锅盖轻轻撞击带出的响动。

明诚的背影依旧笔挺,依旧傲然。

“如果你愿意陪我,我们明天就去把大哥接回来。”他轻声说。

“好。”良久之后,明台终于压抑着哽咽,吐出了一个字。


有必要的话吃点甜的缓解一下吧……其他文目录


评论(126)
热度(170)

© 中中级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