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中级

日光之下皆阴影

【楼诚】骤雨(一发完)

小短篇,换个画风

=============

雨势初起的时候,明诚就醒了。

他条件反射地睁开了眼睛,回想了一下昨晚睡前的行动,直至确定所有会飘雨的窗户都已关好,衣服也没有晾在室外。

夏季五点三十一分的早晨像是路灯未着的傍晚。

雨声就在这时暴涨起来,带着重量跌落的雨滴驱散了他最后一丝睡意。窗帘没有拉严,对面楼里亮起了几盏灯光,想必是急急忙忙起床收衣服的邻居。似乎还有些许啼哭声混进了凉爽的清风吹了过来,明诚猜是2栋住户新添的小双胞胎。

这下可供想象的事情又多了一件。他可从没想过一对不怕人也不怕痛的孩子,居然会因为暴雨而嚎啕大哭。

毕竟通常的情况是相反的。

当然也有的孩子什么都怕。怕别人对自己投来的同情和蔑视,怕落在背上的抚摸和棍棒,也怕温柔和凶猛的雨水。同情不能解决任何问题,抚摸只会反衬棍棒的苦楚。雨天永远得不到期待,因为路滑会摔跤,因为鞋子和衣服会打湿,因为他连一把伞都没有。

后来的发展证明,这确实不单与雨伞有关。那天放学,他在乌云密布下心急火燎地冲向站在校门外等他的兄长和幼弟,一不留神就踩进了水沟里,两个膝盖都磕出了深深的口子。

明楼背他回家,有些严厉地责怪他:“你急什么呀,我们又不会跑。”

“天好黑。”明诚忍着抽噎。

“因为妖怪要来了嘛。”明楼试图用玩笑宽慰他。

他说完就因为小家伙在他背上明显的一僵而后悔了。明台却十分兴奋:“妖怪要来了吗?什么妖怪?长得好看吗?吃人吗?小朋友也吃吗?”

“专吃你这种不听话的,”明楼说,“你阿诚哥这种听话的就不吃。”

明台挽起袖子露出短短的胳膊:“才不是因为我不听话呢!妖怪要吃我,肯定是因为我比阿诚哥肉多!”

他们运气很好,返家之路虽然有如黑夜,但直至进门也滴雨未落。明楼把小的遣散去玩,第二小的摆在茶几上,翻出医疗箱给他清洗伤口、撒上药粉:“不管是下雨还是膝盖痛,都是小事情。阿诚要勇敢一点,毕竟以后还会面对更多的坏事。”

明诚抹抹眼睛:“真的还会有更多的坏事吗?”

明楼点点头,动作轻柔:“会有的,还会不少。”

连妖怪都不怕的明台大声问:“还会有什么样的坏事啊?”

明楼说:“什么都有可能。你们会遇上挫折、受到打击,感到委屈。只有勇敢的小朋友,才会成为真正的男子汉。”

明诚想了想,问:“大哥,什么是委屈?”

明楼刚要回答,就被匆匆进门的明镜打断了:“太好啦,大家都到家了,雨还没开始下!阿诚你——明楼!你怎么带孩子的?!”

明楼悄声对明诚说:“大哥现在这样,就叫委屈。”

明镜过来检查他的伤势,大惊小怪地去厨房检查今晚还来不来得及煲猪骨汤,临走前摸着他的脑袋给了他一颗糖。明诚在蛀牙禁糖的明台艳羡的目光中撕开糖纸:“大哥,我以后再也不这样了。”

明楼提着医药箱站起来,问:“什么?”

明诚捧着剥开的那颗糖,坚定地说:“我再也不怕下雨了,也不怕其它的事。”

“怕大姐担心?”

“怕大姐和大哥担心。”

明楼笑着弯下腰,把糖塞进他口中:“我同意你不让大姐担心,但是不同意你不让大哥担心。”

“为什么?”明诚含糊地问。

“不为什么,”明楼说,“从现在起,我特许你在雨天冲我撒娇。”

四千多个日日夜夜后,这句话仍旧能让明诚心跳加速。他把半边脸都埋在枕头里。为了防止脸上的温度把枕头给烧起来,又忍不住一把扯过旁边没有体温的毯子,紧紧地揽在胸前。

床头柜上的手机在他如雷的心跳声中震了一下。

明诚反手一捞,熟练而急切地打开新收到的信息:“飞机准点起飞。晚上见。”

他亮着一双眼睛,回了一条语音:“大哥,下雨了,我睡不着。”

==========

中中级目录

评论(72)
热度(350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中中级 | Powered by LOFTER